如欲相见,我在你的悲喜交集之处。
你的我的欢愉与隐忍,以及苍茫与无言。

Joyeux Anniversaire!

Part 1.

     首先要说一声生日快乐,但是我不知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不是又因为浪的没边儿而忘了零点发给你。

     我很早前就开始写这篇文章了,因为习惯性的想到什么就要全部和你说。像这样记录下一些重要的节点,再一股脑拿给你看,会不会多一分庄重感。过去的一年里,你我默契依旧,不知为何不再像旧日里能无视时间空间的距离毫无忌惮的联系了。

    我们有时必须承认,我们还不够强大和有经验到抵抗一切的外在因素对友情的考验。时隔多日再次听到你的声音,有时我会感到惶然,但所幸的是我们都有着共同克服这些陌生感的强大信念。

Part 2.

    过去的一年里,你我共同经历了不大不小的考验。说起来有些可笑,在经历那些事情的时候,我也曾咬牙切齿的发誓“将来一定要把这些血和泪写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诉大家你们看到的我们曾经是努力到什么样的地步,才能有现在看起来淡定的牛逼!”。而事到如今,想起来依旧感慨自己的拼命,却只会用“不大不小”来作为“考验”一词的定语。

    我们很默契的在最痛苦的阶段没有过任何联系。只是到后来你说起,为了赶一场考试,你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在异地的昏暗小巷里找旅馆被吓破胆;而我也平静的说起当时自己在北京零下二十度的寒冬深夜里,十几个小时的学习后看到路边的灯红酒绿突然流泪的经历。

    那次对话让我想通了两个道理。第一就是,有时人们总是抱怨压力大,神经紧绷——但当你真的鼓足了全身的劲儿,只为那个目标放手一搏的时候,你为这个目标做的努力而所给你带了的疲惫和欣喜,是可以超越压力本身的。感到压力大的时候我们会打电话互相吐槽,但是那是我们并没有,因为不能松懈,因为每天大脑超过十六小时的学习后的疲惫和充实,让我们可以更好的和自己对话。第二,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我很害怕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状态说自己今天实习加班有多辛苦多认真,周围有多少大牛。即使这会给我带来紧张感和一点点的动力。大概因为这么多年一直在读书,我对“成年人”这个概念非常的淡漠,丝毫没有成年人的自觉,却也是觉得,作为一个读了这么多年书的人吧,咱们得有不让别人看到自己打拼时面目狰狞咬牙切齿的样子。这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应该有的基本道德素养。很庆幸你现在也是这么想的。我们的成长是同步的,这让我由衷的欣喜。

Part 3.

    说到成年人这个话题,我想提一下我看了至少十遍的英剧SKINS第二季的第九集。这一集里,Cassie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之后终于承受不住只身前往纽约生活。前几遍的时候我只觉得整个剧很矫情,高中生哪来那么多性、酒精和毒品的,哪有这么多彷徨、迷茫和不确定的。,明明我们经历的青春是非常有规划的,名牌大学,顶尖公司的实习,不出差错的恋爱,出国名校升学,光鲜亮丽的工作。但后来越看这一集越觉得,即使和英国青年经历的东西不一样,我们和他们骨子里对人生不确定性的恐惧和迷茫也是相通的,这是人类的共性,只是我们这些中规中矩的中国人会晚上很多年罢了,不是“青春期迷茫”而是“成年初期的迷茫”。

    成年人的定义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对自我情绪的把控。这一点上你一直做的很好,至少对比我们崩溃时打电话给彼此的次数来看,你远少于我。情绪一次其实包含了很多的东西,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喜怒哀乐,更是要求我们有自我判断和决策的能力。

    这段时间我和芬兰小哥谈到了性和爱的关系,他提到了consenting adult这个在中国很少提到的概念。虽然我们谈论的是午夜话题(允许我在这里翻个白眼,其实我并不是很想提到他,因为我们最近问题不断),我却想到了更多的问题。其中一个便是,至今为止我们做的决定中,有多少是我们真心想要的,又有多少是外界,包括你的家人,你所处的环境所潜移默化强加给你的。你最终决定去法国,我真的为你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无法放弃自己心中的执念,而家人的意志又或多或少对我有着影响。一直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有着最高优先级。

    那就这么说定了,我如果在美帝泡不到金发碧眼的男人,那你一定得让我在法国睡到最棒的鲜肉。

Part 4.

    谈恋爱这事儿我不想多说,在我第一次起草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空着了,现在依旧没有什么念头想要填满这一章节。

    毕竟谈恋爱这事儿我只是个幼稚园儿童,你至少也是一个高中生吧,我只期待着你下一次恋爱谈出水平谈出高度,给我带带路呗。

    其实想想我已经错过了高中和大学最好的年纪里能和小男友手牵手逛校园的浪漫了,估计以后得直接跨越到我现在还略有抵触的”成年人恋爱“环节。是挺遗憾的,幸好你比我运气好。愿你在未来的每一段恋情中,都能用赤子之心去爱一个人,即使这样也许会受伤。但是,to hurt someone and to get hurt by someone, that's all what we do throughout our whole life, isn't it?(这句话也是我一直相对小芬兰说的,真不知道要怎么翻译才不会特别奇怪,不过真讨厌自己这种对语言没有足够掌控力而表现出的中文英文日语夹杂的现状。)

    Anyway, firm but nonaggressive, and loving but not seductive. 我想这是我能说出的对你未来一年里最好的祝福了吧。

Part 5.

    过去的一年里没怎么看书,表达能力直线下滑,回头看看觉得自己写的东西简直讨厌。你就将就看看吧。

    其实你有可能会发现这和一年前的生日祝福比起来,风格变了好多。过去的一年里我开始迷恋上了写邮件,和一些一见如故却鲜少见面的朋友会定期写常常的邮件沟通,而不是用微信傻呵呵的问”你吃了吗“。这让我想起高中时和隔壁班那个女孩子写信的日子,我觉得这样让我感到踏实,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变化,而不是稀里糊涂的把思维碎片化。

    今年下半年我们就会飞往不同的国家开始新的人生阶段,也许我们也可以试试定期写邮件,想想觉得很有仪式感,很棒的感觉诶。

    至于其他的,也没什么要多说的。只希望未来的一年里,你能在法国保护好自己的人生安全,保持思维的独立性,坚持健身锻炼,不放弃对世界的探索。哦,还有,用最贵的化妆品,睡活儿最好的法国男人。

    希望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背着行李在世界的某一角落继续我们的探险。

    La Fin.

评论(7)
热度(3)

© 杏子是春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