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欲相见,我在你的悲喜交集之处。
你的我的欢愉与隐忍,以及苍茫与无言。

其实我的十八岁和这组活动中的美女相比逊色太多了。 因为刚刚经历完黑色六月的我们一点也不美。
那个时候我们是重点高中里最最重点的文科实验班,不用多说,这种班里历来出变态。以前觉得班上书呆子多,女生之间也多少有些小勾心斗角,高考大省的压力自然更不必多说。可是高三时班上来了几个上一届的复读生,他们热泪盈眶的告诉我们“你们班的氛围真好!!大家都好淳朴好一心向学,也都好好玩诶!!!”(这时我前座的琛哥吐槽说,这句话直译过来就是说咱土气…)
不过,这也就是十八岁。有排名下降的压力,也有课间偷买一包小涣熊的治愈;有文综写完笔芯没了的吐槽,也有放学和一群女生叽叽喳喳逛文具店的美好;有数学最后两道大题做满两张草稿纸的痛苦,也有课间十分钟抓紧时间去操场打乒乓球的偷乐;有每周一考的崩溃,也有隔壁班那些坏男孩晚自习偷偷破坏总开关全校停电,以为可以晚自习放假结果老师捧着一打蜡烛进来宣布继续上课,并让全班一起唱军训时的《团结就是力量》打倒黑暗…;有做不完的五三(写到这里突然想到我妈前几天清理我高中的课本时发现我那四本五年好看三年模拟除了数学做完了以外其他的几本答案比书破,你们懂的…),也有说不尽的校园八卦;有上不完的课和背不完的文综,也有逃掉第二晚自习出去吃烧烤或者班主任的课上偷看小说的那种惊心动魄的快乐。
十八岁,我们还会因为老师在最后一节课上告诉我们,‘我的理想之于现实,如同精神之于肉体’,而全班抱头痛哭。我们还信仰这些。
这张照片是高考完后在湄洲岛的一个海滩拍的,那时班长大腿一拍组织了去厦门毕业旅行,基本全班最会闹腾的一群人都去了。我们在火车里斗地主贴纸条,整个车厢被我们吵的差点不能睡觉…湄洲岛是我们其中的一站,本来海滩不是观光景点,我们只是在从妈祖庙下来的路上坐观光车路过而已———但看到白花花的沙滩和蓝澄澄的海,并且一个游客都没有,有几个十八岁少年忍得住!!于是!!我们趁司机大叔不注意,两辆观光车上的我们一起…跳车…奔向沙滩…(现在回想起司机大叔的惊讶的表情还觉得好想笑…)然后我们撒着蹄子在海滩上玩了半小时…最后的最后拍了这张照片(其实当时是用单反拍的,但经过多人的扣扣空间相册以后像素渣成了这样…)
一直到现在,这张照片还是我电脑的屏保,十八岁那年夏天,我们还都没摆脱高考压力肥胖症,我们还都处于脱了校服不知如何穿衣的没审美的状态。可是两年后的我却是那样的怀念。
怀念那时,我们曾是这样的赤诚少年。

评论(6)
热度(15)

© 杏子是春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