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欲相见,我在你的悲喜交集之处。
你的我的欢愉与隐忍,以及苍茫与无言。

章小东的《尺素集》,这本书的写作历程到真算的上驿寄梅花,鱼传尺素。
平心而论这本书我不喜欢,初读时便觉得有些奇怪,若不是我此时深处静谧之处,倘若是在拥挤的地铁中拿着这本小书,我倒真可以把它当作一本文人八卦来读了。
说起不喜之处,大概是小东先生这本书全然就是回忆往事,角度过于主观和女性,却也没有丝毫深入挖掘的意思,只是停留在较为表面的情感表达上。作者对于一些人的看法,用“有失偏颇”来形容也不太合适,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尚且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对他人评价是全然公正的。只是作者对朱安,萧红和张爱玲的评价隐隐带有一种不耐不屑,一种不高尚的怜悯。
同时文笔在我看来没有鲜明的特色,很难让我看到眼前一亮的文字段落。小东先生冒冒失失的张口问黄源先生的前妻出轨萧军一事,无论如何,在我看来看来就是不该与不礼貌。
当然整本书还是有值得一读的地方,比如我很喜欢“洋场恶少”施蜇存先生那篇,以及写莫言对土地的感情的那篇。
倘若你有时间,可以看看这本书的纸质版,装帧很精美,读起来也不费脑子,全当消遣与自省,自省自己审视这个世界的眼光。

评论
热度(3)

© 杏子是春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