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欲相见,我在你的悲喜交集之处。
你的我的欢愉与隐忍,以及苍茫与无言。

因为生病取消了和朋友五一去扬州和同里古镇的旅行计划,退票后请假回家休息一周。其实也没有过多少思考,最近沉溺在苏伟贞的文字中不能自拔,晦涩不解处多少结合自己的过往或者文艺电影的桥段大概也能明白一些。
一次闲聊中听到过这样一个观点——“年轻人不能总是待在自己的狭小空间里,哪怕是出去相亲也好,多出去走走,否则你的性格也会如同你蜗居的空间慢慢变的昏暗狭小。”
我自认不是个安分的人,年轻气盛又仗着有几分过人之处便什么都想得要。虽然我年纪不大,却因学校,专业,各种实习和比赛接触到一些被称为行业内顶尖的青年人。他们大多年纪轻轻就手拿五百强offer,还在名校留学经历,任职于世界金融中心的各大投行。我和身边的朋友们,看着,羡慕着,暗自较劲着也想要成为那样的人。
可是我却发现自己的内心渐渐开始偏离这条循规蹈矩的乖乖女路线了。不可抗拒的。
我想我不会再大一的寒假那样只回家呆了三天过年,就飞回北京学口译考高翻证;我想我不会再一整个暑假每天六点不到起床晚上七八点回家就为早点考下驾照;我想我不会再一整个学年忙着参加各种投资分析比赛或者案例策划大赛没天没夜的开会写报告;我想我不会再不停的参加面试早早准备就为筛选一个好的假期实习;我想我不会再一个人跑到香港去实习,每天三小时睡眠靠着咖啡熬过实习期,盯盘盯到眼红。
大二课程多,似乎成了我不参加活动和推掉一切学生工作的挡箭牌。我每周只保证出门一次去上托福课,剩下的时间会在寝室泡花茶,浇花,画画,写作,看书。其实一直有洁癖,奈何大一太忙,于是现在我更是保持着每天的的都花五分钟的时间拖干净地面,擦鞋,洗衣服挂衣服,摆放桌面(这是强迫症吧?)。我感觉到自己的性格从以前的张扬外向在慢慢的像内敛安静转换,无法评价这是好或是不好,每一种性格都有它的两面性,一如我现在的内敛利于思考,敏感却让我更易陷入自我限定的怪圈。
周围的同学还是一如既往,我自我欺骗我的改变也许是成长,但在别人看来这紧紧是懒惰消磨斗志罢了。
也许只有我自己知道我隐约感觉到,如果我再如一年前那般浮躁,我只会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远。
且不说其他,首先是个人的生活习惯。刚上大学无人管教,生活上什么都由着性子来,乱吃乱买,东西多不会整理,衣服洗不干净直接扔掉。现在回想起来,那段乱七八糟的日子,其实我自己的大脑也是一片乱七八糟吧,只接纳外界信息,不筛选不整理,最后臃肿不堪。现在知道了,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学会生活永远比任何技能都重要。
然后就是,真本事。在香港实习期间同期有在美国实习的项目,其实严格意义上不能算是实习,应该说是去体会他们那种工作氛围外加简单的入门,公司的内部操作其实我们一概不参与,我们只是个单纯学习罢了。我的简历上大概会如实写上“香港某外汇投资公司投资专员”,但我自己很清楚我学到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根本不值一提。但一日一个和我同去实习的朋友喊我去看在美国参加实习项目的一个男生的个人简历———用朋友的话说,他居然大言不惭的写“曾任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投资分析师”。我还记得这个名校出去的朋友在语音里说,“天知道十天多的实习时间他当哪门子投资分析师啊”,末了他又加一句“他现在虽然在读我们THU的MBA,咱这几个学校的都知道那有多水,有钱就行,他如果真有他说的那么有本事他怎么不写上他本科是哪儿的啊”(ps.其实我也一直觉得这是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好学校的学生在社会上,只会认同本科同是一个学校出来的同学为校友而不太认同研究生,包括我也不例外,后来在一次和学长学姐们聊天中提起,他们给我的答案是“不可否认,中国的高考制度就是将天资好的小孩跳出来,水平差不多的进同一所学校,这里比的是智商。然后进入大学后选择多了,勤奋的作用就更加名校了,先天不足的人通过努力也可以进好学校,但在和这些人交往中,不带歧视的说,我们确实感到有些为难,对事不对人,有时你本科处在的环境对你的性格,做事风格和人脉影响太大了——而毕竟谁都愿意和聪明的人打交道,毕竟勤奋可以逼自己做到,而一些悟性却是,嗯,你懂的”)。
话题回到那个简历上,我不知道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普遍现象,毕竟我学历见识不够,我也不知道,等到我求职时我会不会也想尽办法让简历看着漂亮些,我只觉得自己如果真的这么做了,我心里会瞧不起这样的自己——总觉得这样的不择手段我不喜欢。可能这是我这样一个未经世事的学生说出来的话,但人生在世,总要有些坚持的东西不是么。
而我坚持的底牌就是我有那样的能力。实习是有人看到的是这条道路上那金光闪闪的钱途,而我却感到了我与那些大牛的差距和我还有乱七八糟一大堆东西需要修炼。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我现在过的像修女一般,甚至朋友问起我近况,我想了想,回了句——“妾心古井水”,于是朋友决定带我去道士驱鬼==。我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深感学识不足,底子是虚的,我能凭着能说会道的嘴和美国人都分不清我是不是美国长大的口语笑傲一场又一场的面试,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我也就不过如此,我还差着远呢。
就像我练了十四年的钢琴一样,每次比赛的曲子,扎扎实实多练一遍,比赛时因紧张而弹错的可能性就越小。
想要的太多,做的却太少,我们这代人的通病。
哎呀一扯就扯远了,五一回家养病家重温了哈利波特八部电影,然后看了看要考试的书(其实没看多少我现在抓耳挠腮很愧疚……)。
各位考官们,如果你们能忍受我的碎碎念到这里,我真的要感动的一鞠躬了…欢迎和我扯扯淡,侃侃人生啥的~
嗯,以上。

评论(88)
热度(254)

© 杏子是春杉 | Powered by LOFTER